103年第1學期-8117 服務創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互動 20
作業 20
報告 20
專題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3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瑞愷

教育目標

創新是企業能否維持競爭力的關鍵,服務創新更是繼技術研發與產品設計的創新之後下一波的轉型關鍵。資訊科系的學生如何在未來畢業後到職場上能保有一席之地,維繫長期的競爭力,是現代資訊系學生該面對與思考的課題。本課程的目的就是提供學生服務創新的概念,釐清資訊相關技術與工具在未來所扮演的角色。本課程將提供多個服務創新的案例分享,讓學生了解創意的發想與產生的過程,並設計幾個服務創新的作業題目,讓學生親自參與體驗服務創新的練習。

課程概述

科技業或是製造業一向有產品創新管理,遵循著系統化的產品開發程序,創造消費者期待的新產品。這些實體產業的新產品常依循著技術精進之後,開發進階產品的模式。在無形產品附加價值超越有形產品的時代,服務業的產品多為無形性產品,為了要使創新開發與消費者的需求更貼近,使服務性產品創新有跡可循,本課程將從使用者、組織及機構來分析歸納,引導學習者達到以消費者的需求為思考主軸,並以管理創意的模式來使服務創新在系統化的模式產生。課程終將介紹包含破壞新創新及開放性創新等理論及應用。 期待上完課程學生可針對實際狀況的情境可以找出脈絡,想出服務產品開發的線索及規劃,並強化以下能力: 1.創造感動的顧客體驗 2.了解顧客的需求~ 觀察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尋找其潛在需求 3.開發產品服務系統的核心能力建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by Tim Brown,
聯經出版社 吳莉君 譯
2. 新平台式思考 by 平野敦士卡爾
木馬文化 鐘明秀 譯

3. 一個人的策展年代 by Kenichi Sato,
世茂出版社 陳文涵譯

4. 哈佛教育學院的一門青年創新課 by Tony Wagner
時報出版 陳以禮 譯

5. 開放式服務創新 by Henry Chesbrough
天下雜誌 李芳齡譯

6. 心智圖法 理論與應用
商周出版社 孫易新著

7. 服務創新時代 關鍵報告 by Dieter Spath、Walter Ganz.
商周出版社 陳琇玲譯

8. TRIZ 創新的科技 by Isak Bukhman
建速出版社 蕭詠今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服務創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