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042 明清小品文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筆試) 25
期末考(筆試) 25
平時成績(出席率、課堂表現)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蓮

教育目標

(一) 在認識中國文學史的流變基礎上,思考明清小品文之所由生的背景,與其他文類的差異處,建立明清小品文特殊的文學價值與意義。 (二) 培養學生閱讀、欣賞明清小品文的能力,從中體會明清文化深刻的思想內涵與民族情感,品味明清文人獨到的生活態度。 (三) 課程內容以人生中幾大重要主題如:親情、愛情、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引導學生將明清小品文中所蘊含的生活哲理與現實生活扣合,從中汲取古人的人生智慧。 (四) 訓練學生熟悉小品文雋永清新的文學風格,並在平易近人的文字中寄託耐人尋味的生活哲思,經由課程活動引導學生練習寫作。

課程概述

「小品」是與「大品」相對的概念,約當東晉時,因翻譯佛經經文有全譯或節譯之分,對於節譯或是卷帙較小的經文則稱為小品,後來,「小品」一詞便被廣用於文學,用指篇幅短小、形式靈活之散文。而在中國文學史的發展歷程中,明清文學一方面上承歷朝文學之成績,而有總結性的繼承與批判,二方面因對禮教的衝擊與反思、強調抒發性靈、張揚個性的時代潮流,一批內容包羅萬象、表現手法靈活自由、抒情議論敘事兼備的小品作品風起雲湧地誕生文壇,成為明清兩代具有代表性的文學體裁之一。 小品文是精緻優雅的藝術作品,本課程便以明清小品文名篇為主要觀察範疇,內容編排以主題為縱軸,除可領略文中意涵佳趣外,亦略可知各朝代、乃至作者的寫作風貌。從中引導學生研讀文本並進行相關主題論述,解讀某一類型的主題文本,思考明清文人的生活情趣,交流討論古人的生活智慧,觀察明清特殊社會型態與時代背景之下,文人所呈現異於前代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宏一校訂:《閒情逸趣-明清小品》,時報出版社
張敬校訂:《山水幽情-小品文選》,時報出版社
陳萬益校訂:《性靈之聲-明清小品》,時報出版社
楊義編:《明清小品選評》,三聯書局
余崇生主編:《閱讀明清:明清文學的文化探索》,萬卷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清小品文選讀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