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244 台灣史(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10%) 10 依校務規定曠課六次達期末扣考標準
第一次考試 (30%) 30
第二次考試 (30%) 30
期末考試 (30%)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政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使學生對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歷史發展有系統性的認識,瞭解日治時期及戰後台灣歷史與社會的主要變遷,培養同學對日治時期及戰後台灣的基本認識,奠定研修台灣史進階課程之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講授日治時期以迄戰後的臺灣歷史,讓學生了解臺灣歷史發展歷程及其特色,以及影響臺灣歷史發展的主要因素,進而培養歷史思維和批判思考之能力,涵養深入關心現代社會的情懷和人文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詩琅編著,《日本殖民地體制下的台灣》,台北:眾文書局,1980。
2. 王政文,《台灣義勇隊:台灣抗日團體在大陸的活動(1937-1945)》,台北:五南台灣書房,2011。
3. 矢內原忠雄著,周憲文譯,《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台北:帕米爾書店,1987。
4. 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台北:時報文化,1998。
5. 吳文星,《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1992。
6. 呂紹理,《水螺響起: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生活作息》,台北,遠流,1998。
7. 周婉窈,《日據時代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北:自立晚報,1989。
8. 周婉窈,《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台灣史論集》,台北:允晨,2002。
9. 林玉茹、李毓中編,《戰後台灣的歷史學研究1945-2000》,第七冊台灣史,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4。
10. 林繼文,《日本據台末期(1930-1945)戰爭動員體系之研究》,台北:稻香,1996。
11. 荊子馨,《成為「日本人」:殖民地台灣與認同政治》,台北:麥田,2006。
12. 涂照彥著,李明俊譯,《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台北:人間,1992。
13. 張炎憲編,《台灣史論文精選(下)》,台北:玉山,1996。
14. 許極燉,《台灣近代發展史》,台北:前衛出版社,1996。
15. 陳翠蓮,《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台北:時報文化,1995。
16. 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台灣史》,台北:五南,2002。
17. 黃昭堂著,廖維智譯,《台灣民主國之研究》,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1993。
18. 鄭梓,《戰後台灣的接收與重建—台灣現代史研究論集》,台北:新化圖書,1994。
19. 賴澤涵、馬若孟、魏萼著,羅珞珈譯,《悲劇性的開端—台灣二二八事變》,台北:時報文化,1997。
20. 戴天昭著、李明峻譯,《台灣國際政治史》,台北:前衛,2002。
21. 台灣日日新報資料庫http://rrxintry.infolinker.com.tw/
22. 台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http://tcsd.lib.ntu.edu.tw/
23. 台灣史資源檔案系統http://tais.ith.sinica.edu.tw/sinicafrsFront/index.jsp
24. 台灣研究網路化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史(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