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251 明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表現與出席率 10
讀書報告 20 修課同學從本課程所列參考書籍或其他與明代相關的學者論著,從中擇一撰寫讀書心得報告。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8 人,選上機率為75%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教育目標

1. 同學在具備中國通史的知識基礎上,進一步學習明代整體發展情況。 2. 從明代不同時期的制度演變,探究其發生的背景原由,進而瞭解明代社會的多元樣貌。 3. 瞭解明代中期以後,商品經濟發展所帶動的財政制度、對外關係、社會風氣、生產技術與大眾文藝等方面的發展與成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劍橋中國明代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2. 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方駿等譯,《縱樂的困惑:明代的商業與文化》,北京:三聯書局,2004年。
3. 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黃中憲譯,《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17世紀全球貿易》,臺北:遠流,2009年。
4. 王天有、高壽仙,《明史:一個多重性格的時代》,臺北:三民書局,2008年。
5. 司徒琳(Lynn Struve)著,李榮慶等譯,《南明史(1644─1662)》,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6. 吳晗,《明朝大歷史》,西安:陝西師範大學,2010年。
7. 呂士朋,《明代史》,蘆洲:空大,2006年。
8. 孟森,《明史講義》,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
9. 南炳文,《南明史》,北京:故宮出版社,2012年。
10. 徐泓,《二十世紀中國的明史研究》,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年。
11. 陳捷先,《明清史》,臺北:三民書局,2004年。
12. 傅衣凌主編,楊國楨、陳支平著,《明史新編》,臺北:昭明出版社,1999年。
13. 樊樹志,《明史講稿》北京:中華書局,2012年。
14. 樊樹志,《晚明史(1573-1644年)》(上、下),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3年。
15. 顧誠,《南明史》(上、下),北京:光明日報出版社,2011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