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419 中國哲學名著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20 包含出席率(10%)、課堂參與討論與隨堂作業(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讓學生透過選讀中國哲學的名著,而能對中國哲學有基本的理解。在閱讀原典的過程中,初步協助學生排除對中國古代典籍文字、語言、思想上的陌生與恐懼感,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從熟悉、理解、分析到反思文本中的論證與哲理。本課程的內容將選讀中國哲學中儒、釋、道三家重要的名著,使得學生們從課程中累積閱讀原典的經驗,希望透過此課程的訓練,學生能有獨立閱讀與反思中國古代哲學文本的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透過對中國哲學家著作之閱讀,讓同學對基本的哲學問題有所認識,並培養學生之思考習慣及鍛鍊其推理能力。除理論介紹之外,引導同學閱讀文本,增進其分析文本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榮捷編著,楊儒賓等合譯,《中國哲學文獻選編(上)》,臺北:巨流,2007年10月初版六刷。
2. 陳榮捷編著,楊儒賓等合譯,《中國哲學文獻選編(下)》,臺北:巨流,2007年10月初版四刷。
3. Chan, Wing-tsit, A Source Book in Chinese Philosoph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3.
4. Philip J. Ivanhoe and Bryan W. Van Norden, Readings in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 NY: Seven Bridges Books, 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哲學名著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