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0979 豐田式生產體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研究 40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作業及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48 人,選上機率為2%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仁傑

教育目標

以豐田式生產體系(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為主軸的企業改造活動或精實系統變革,已成為世界製造管理的主流。本課程以劉仁傑老師過去20年在日本、台灣、大陸和亞洲各國的理論性研究和實踐性成果為基礎,內容包括精編講義12章,並將配合10卷錄影帶。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劉仁傑老師過去15年在日本、台灣、大陸和亞洲各國的理論性和實務性研究成果為基礎,內容包括精編講義12章,並將配合10卷錄影帶,教授豐田式生產體系(TPS)為主軸的企業改造活動或精實系統變革。學生除授課內容外另需研讀任一豐田生產相關著作,以深化學習效果。同時與企業配合進行八個工作天之實作,規劃於期中期末提出企業研習成果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劉仁傑、巫茂熾,2012,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中衛發展中心。

附件:2010 年6月底 專訪 劉仁傑老師

工商時報:本系TPS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
本系自1992年起開授TPS(豐田生產體系、精實生產系統)課程,每年都與中部企業合作,被認為是結合理論與實作,以工廠為教室的新型產學合作。最近工商時報特別邀請開授此一課程的劉仁傑教授現身說法(附件),公開課程秘辛,引起各界熱烈討論。
據悉,今年剛剛結束的TPS課程,合作對象(依筆劃順)包括友達Cell廠、友達Module廠、台穩精密、家巧實業、鉅茂、準力機械、凱柏精機、靄崴科技等8家,囊括高科技企業、傳統產業,以及具中台灣特色的中小機械企業。
首次參與本課程的友達光電特別為同學舉辦廠內發表會,表達對此課程的重視;張進祥協理的mail說:「同學們的表現讓與會的每個人都有非常豐富的收穫。他們準備非常充分,內容很扎實,台風也很穩健,短短的幾個月內能有這樣的表現,非常不容易…」。雖然語多溢美,仍讓積極投入教學的劉仁傑老師感到欣慰。
劉教授表示:東海大學工工系在每年下學期3至6月時,為大學部同學開授 TPS課程,學生須同時分組到合作企業,與幹部一起解決一個主題,報告占學業成績的40%。他十分感謝產業界的持續支持,同時強調:「TPS課程目標是讓受過IE基礎教育的學生,進一步具備現場改善能力,必須靠企業的共同合作。」

工商時報2010年7月2日 D4/經營知識版

《理論與實作》工廠教室 新型產學合作 東海工工系規畫TPS課程,讓企業用製造現場與大學教室聯手培育專業人才。
【劉仁傑】
東海大學工工系在每年下學期3至6月時,會為大三、大四同學開授 TPS(豐田生產體系)課程,學生須同時分組到合作企業,與幹部一起解決一個主題,報告占學業成績的40%。
此舉引起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蘇錦夥的興趣,很多打聽這個課程具體做法的業者,也很難相信大學部同學1週來1次他們的廠區,3個月就能端出像樣的牛肉。
去年一組同學協助台中精機進行刀架流程改善,就成功連結了組裝與加工。今年台中精機副總經理邱仕華有感於上游刀架零件廠變革的重要,又主動邀請一組同學到刀架零件加工協力廠鉅茂進行改善。
鉅茂公司只有6個人,賴老闆因為ECFA辯論被馬總統當個案,被認為是台灣中小加工廠代表。鉅茂小組的同學在此體會到,台灣企業擁有全球知名的產品技術,流程變革卻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此積極設法將流程連貫。
今年到準力機械的學生,則是目睹接受急單的凌亂現場。準力機械用平面模床的技術開發出4軸鑽孔機,取代全球公認最好的發那科( Fanuc)產品,因而獲得鴻海科技大量訂單。此舉讓學生了解到改變 C咖製造流程,能夠讓台灣企業兼具速度與彈性。
又如到雷虎科技實作的3位同學,由於帶去的觀念迥異於公司現場的生產方式,經過2週震撼教育後,製造部經理黃圳樟提出要求:每週到廠的第一件事,先分享上課內容。相互激盪也交出了漂亮成績單。
細數TPS開課18年以來,每年都有新故事。不愛唸書的學生,因為修習TPS,找到興趣,開始活力充沛。5年畢業早已不新鮮,10年後的現在,成為一家中小企業的骨幹,2億營業額的製造管理由他負責。
我則是在年過50後,愈能體認退而不休的慧國工業顧問大野義男的一段話。長期教導台灣企業與學校TPS的大野說,最喜歡教導年輕學生,因為潛力無窮。
TPS的實踐,豐富了企業從業人員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摸索兼顧生產價值與人性管理,不僅是製造管理努力目標,也是企業經營者向上提升的努力目標。
東海工工系設計TPS課程,讓企業用製造現場與大學教室,聯手培育專業人才,目標是讓受過IE基礎教育的學生,進一步具備現場改善能力。靠課程與企業的共同合作,理論與實作缺一不可。(本文作者為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豐田式生產體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