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42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0 主要以出席率評分
分組上台報告 26 包括導讀與提問,主要視各組帶動課堂討論情況評分
助教課小組書面報告 12 兩份,由助教評分
個人讀書報告 6 兩份,主要視閱讀理解能力,由助教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10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4 人,選上機率為-142%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社會系的核心課程之一,屬於大一下學期必修課,課程目標在於引介西方重要社會思想的源起、脈絡、流變與影響,及重要思想家的論述理念,旨在勾勒現代社會學興起之前的社會思想脈動與歷史泉源,並銜接大一的社會學以及大二的社會學理論課程,以根植社會系學生之知識縱深,培育更廣泛的全球視野以及思辯批判能力。研修思想史是一種社會系學生的啟蒙方式,思想史課程是一種思想訓練,藉由研讀、論辯古往今來他人的思想內容,鍛鍊參與者的思辯方式與思想勇氣,並開展自身的獨立批判思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Harvey, D./王志弘、徐苔玲譯([2009]2014)《寰宇主義與自由地理》,台北:群學。
McClelland, J. S./彭淮棟譯([1998]2000)《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
Nisbet, R./徐啟智譯([1973]1979)《西方社會思想史》,台北:桂冠。
Polanyi, K./劉揚、馮鋼譯([1944]2007)《大轉型:我們時代的政治與經濟起源》,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Schmidt, J./徐向東、盧華萍譯([1996]2005)《啟蒙運動與現代性:18世紀與20世紀的對話》,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Skirbekk, G.H. and Gilje, N./童世俊、郁振華、劉進譯([2000]2012)《西方哲學史:從古希臘到二十世紀》(上、下),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

參考書
于海(2010)《西方社會思想史》(第三版),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龍冠海、張承漢(1992)《西洋社會思想史》(第五版),台北:三民。
Delmas, C./吳錫德譯([1980]1989)《歐洲文明》,台北:遠流。
Dirlik, A./孫宜學譯([1991]2006)《中國革命中的無政府主義》,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Foucault, M./林志明譯([1960]1998)《古典時代瘋狂史》,台北:時報。
Foucault, M./林志明譯([1979]1992)《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台北:時報。
Moore, B. Jr./蕭純美譯([1966]1995)《民主與獨裁的社會起源》,台北:遠流。
Wilson, E./劉森堯譯([1940]2000)《到芬蘭車站:馬克思主義的起源及發展》,台北:麥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