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55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實習作業 20
期中分析報告 5
期末口頭報告 5
期末口頭提問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社會科學研究的核心議題在於探索,描述與解釋人類的社會生活。不論是 對社會生活中的何種面向(如經濟轉型、人口變遷、!投票行為等),社會科學 研究者們竭盡所能地對該議題作出系統性分析,甚至去挖掘隱藏在該議題之 下,一般人們視而不見的過程,模式和因果關係。社會科學研究者並非依靠個 人觀察、主觀意見、或傳統的刻板印象來對關注的社會現象進行詮釋與分析。 相反地,任何的社會科學宣稱與研究結論都需透過具有邏輯性與實證性的研究 步驟來逐步生成。因此,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社會研究的骨幹。唯有奠基 在嚴謹與扎實的研究方法之上,社會研究的結論才有其科學性價值與具參考性 的意義。 本一學年的課程將對社會科學常用的研究過程與相關概念進行系列性的介 紹與討論。本課程重視各方法間的相連關係與融會貫通,故將扣緊研究步驟來 進行課程安排。上學期前半段課程著重在方法學導論、理論與方法間的關係、 研究議題、文獻回顧與蒐集、研究整體設計、與概念化與操作化等基礎性議 題;後半段則由提鍊出的研究假設出發,進行抽樣原理的介紹並完成問卷設 計。下學期的課程資料著重問卷資料的蒐集與推論性分析,並佐以質性訪談來 引導同學針對研究問題豐富觀點,最終呈現完整研究報告。本課程要求同學們 利用上述研究方法來進行具體的實證性研究,以其幫助同學們藉由操作來確實 了解研究方法的概念與優缺點、養成獨立思考與研究執行能力、與為未來研究 與就業奠定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教材:
Babbie, Earl.(林秀雲譯) 2014. (13th Edition),《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台北市:雙葉書廊。
B. 研究報告寫作教材:
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陳美霞、
徐畢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市:巨流出版
社。
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市:學富出版社。
C. 參考教材:
Neuman, W. Lawrence. 2006. (Sixth Editio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Allyn and Bacon.
瞿海源等人主編,2012,《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質性研究法》。東
華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