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63 藝術的社會實踐與社會創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與出席率 20
分組作業 10
期中報告 4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7 人,選上機率為77%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教育部補助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的課程之一,旨在讓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生能夠運用核心知識,發揮人文價值及社會關懷的精神,並且在實作模擬場域當中得以實踐,跨領域地進行共創與創新。藝術,向來是提供創意與啟迪的領域,然而它並非僅是涉及美學與形式的範疇,更在當代當中具有社會參與和介入的意涵:Marcuse曾說,「藝術的使命是傳達批判的自由觀,這種自由既源於感官的淨化。也源於對主導社會秩序的具體否定; 藝術的使命,是喚起感覺、體驗及行動的另類視野,以促進社會的改變。」本課程主旨在於結合藝術創造力、人文社會科學知識與場域實作經驗,以東海校園本身提供的實作場域,作為知識與實踐結合的場所。其中並以綠色博雅農場作為主要的實作場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讀本:

1. Grant H.Kester, 2004, Conversation Pieces: Community+Communication in Modern Art.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中譯本:吳瑪悧、謝明學、梁錦鋆譯,2006,《對話性創作:現代藝術中的社群與溝通》。台北:遠流。
2. Suzanne Lacy, 1995, Mapping the Terrain: New Genre Public Art. California: Bay Press.中譯本:吳瑪悧等譯,2004,《量繪形貌:新類型公共藝術》。台北:遠流。
3. 吳瑪悧編,2007,《藝術與公共領域:藝術進入社區》。台北: 遠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的社會實踐與社會創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