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68 酷兒理論與多元家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期末報告 100 請參考課程要求與評分標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50 人,選上機率為6%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同志婚姻權已然成為晚近世界多國的重要議題,台灣的多元成家法案也引發特定宗教人士的激烈反彈。然而,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觀之,同性關係是普世的現象、家庭(或親屬)的組成原則也絕非僅限於血緣和法定的婚姻形式;事實上,性別與親屬關係的多元性,彰顯了人類社會的創造力。本課併入酷兒理論與文化人類學的相關重要論文,以探討當代人類社會的共通性和歧異性,並試圖思考社會變遷的可能與限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
一、電影
我們之間(Coup de Foudre/Between Us),1983,Diane Kurys,110 Min。
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2003,Andrew Stanton,100 Min。
蜜色肌膚(Approved for Adoption),2012,June Henin、Laurent Boileau,74 Min。
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83,大島渚,123 Min。
彩虹老人院(メゾン・ド・ヒミコ),2005,犬童一心,130 Min。
黑眼睛(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2006,蔡明亮,115 Mi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酷兒理論與多元家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