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177 家庭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報告 30
小作業 20 共4次,每次5%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33 人,選上機率為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先撇開好壞不談,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身為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們需要關心家庭在社會中的意義與轉變。從過去到現在,「家庭」是重要的社會制度,她使其成員產生生理性或社會性的連結,也整合照顧與居住等功能,更重要的是-這些都將因時空而變化,而有多元的家庭樣貌。這一門課作為社會學系的大學部選修課,將帶領大家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理解與討論「家庭」。本課程著重於台灣社會中的家庭,因此我將以林顯宗等著人合著的「家庭社會學」作為主要的教材,輔以許多社會學者對台灣社會中各種家庭議題的研究論文,逐步帶領同學以社會學的視野觀察與理解家庭的運作與變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顯宗、曾敏傑、葉肅科、許人傑、周海娟,2011,《家庭社會學》。空大。
Kane, Kim(李佳穎譯)、Lucai Msciullo繪,2011,《家庭森林》。飛寶。
紀玉臨、周孟嫻、謝雨生,2009,〈台灣外籍新娘之空間分析〉,《人口學刊》38:67-113。
王永慈,2005,〈外籍與大陸配偶家庭之貧窮分析〉,《臺灣社會工作學刊》4: 1-3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