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287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及出席成績 15
課堂口頭報告與期末報告 25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秀燕

教育目標

一、瞭解貧窮以及問題背景與現況、脫貧的理論 二、瞭解國內外社會救助的發展;貧窮家庭衍生的問題與需求 三、瞭解國內社會救助政策與實務、脫貧理論 四、經由國內輔導貧窮家庭各項福利、救助與方案說明,作為實務工作者從事貧窮家庭輔導與資源運用的專業基礎 五、經由實例之操作,累積輔導貧窮家庭專業技巧與反思社會工作者角色與功能

課程概述

社會救助和社會工作實務緊是密的,社會工作者接觸到的家庭陷入貧窮危機的比比皆是,社會工作者所擬定處遇計畫很難離開經濟扶助。因此,瞭解社會救助成為必修的基本科目,因為社會工作者,必須有基本辨識資源的能力,瞭解誰該得到救助?得到什麼?為何必須具備這個條件?標準為何是這樣制定的?哪些救助政策或方案,是如何用來服務案主。 因此,本課程除幫助學生瞭解貧窮成因與需求、社會救助政策、社會工者的助人理念、脫貧理論外,還包含社會救助政策在實務中運用、分析、討論等,讓學生從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在未來成為社會工作者時,可以順利將學到的知識與技能,轉換到實務,亦可在執行各項救助時,發現不合時宜或窒礙難行的政策時,可提出倡議、參與政策之制、修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篤強(2007)。貧窮、文化與社會工作。台北:洪葉。
2.謝秀芬、李淑容、王秀燕、黃聖桂、劉瓊瑛(2012)。家庭社會工作。台北:國立空中大學編印。
3.社會救助法
4.其它中英文期刊文章資料依進度於課堂隨時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