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5-01-28停開

103年第2學期-3485 自主學習:校友卓越講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93 人,選上機率為32%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 泉

教育目標

自87學年度請本講座邀請蔣飛傑出校友返校給予在學師生公開演講,開啟本校辦理校友卓越講座。因此每學期由各系邀請本校在學術界、產業界、非營利組織的表現傑出的校友返校藉由講學或是公開演講的方式,除了的傳承知識、能力與學習經驗外,指引學弟妹在人生道途上的迷思與明燈,使之對人生的態度上能有更積極正向的成長。 有鑑於校友卓越講座評審委員會的建議,能將行之有年的校友卓越講座,變成課程,讓非原屬於返校講座學長的同系學弟妹也可以有機會聆聽與學習,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經與通識中心的討論,於101學年度開始,在通識自主學習領域開設這門課程,以供全校同學選修。此外,針對特定卓越講座的主題,安排在茂榜廳進行,改採以全校師生為對象的「東海講座」方式辦理。 此「自主學習:校友卓越講座」課程為本校第一門沒有固定上課地點與時間,當然在安排上會協調以中午12:40-14:00為主要時段。同時返校講演的校友專長相當多元,讓修課學生可以接觸到非專業領域的知識,不但輔合本校全人教育的理想,可是為本校綠色博雅的訓練之一。 課程目標: 1. 啟動本校學生非一般課程模式的自主學習模式轉換 2. 透過返校講座校友分享學習經歷、職涯發展、生涯歷程的轉換,提升對個人生涯發展的積極態度與正向成長力量。 3. 跨領域知識的學習經驗,有助未來在職涯或生涯上的創意、創新能力的學習。 4. 協助認識大學學習的豐富性、多元性與延展性 5. 引導學生接受時間管理、壓力調適、危機管理、企業倫理的重要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正向心理學》哈佛大學,幸福課程,2006。
2. 《讓天賦自由》Ken Robinson,謝凱蒂譯,天下文化。
3. 《學.問》布萊恩.史坦菲爾,《學.問》,開放智慧,2010。
4. 《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Richard J. Light,趙婉君譯,立緒出版,2002。
5. 《教育應該不一樣》嚴長壽,天下文化,2011
6. 引導法參考:哈佛大學『正義』,第一講,YouTube影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主學習:校友卓越講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