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939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期末考 25
課程參與度 15 曠課超過四次,出席成績以零分計;曠課六次,依學校規定予以扣考
分組討論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苑夙

教育目標

本課程預計透過中國文學所呈現出的人生百態來和吾人生活做結合。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古人所歷經的人生也許是我們未來所將經歷的。誰說文學中的世情連接不上現代?因此本學期將從以下三個主題切入:「愛情」— 付出與放手的智慧、「人生」— 做人處事哲學、「自我」— 個人目標及理想確立。冀由文章所展現的不同思維,加之配合當時的社會背景,試圖解讀作者的本義;並聯結至現今吾人所面臨的各式問題與挑戰,以做為我們參考的目標。同時,也在古今不同的社會背景中,學著不以現代的新思維考量作品的不盡合理處,也試著將這些舊經驗賦予新思維,使之更符合時代所需。透過文本的閱讀及賞析,訓練學生閱讀及掌握重點的能力;藉由問題的提出與討論,激盪出各學系同學的不同看法,在彼此意見交流中,使同學的看法可以更多元;或將文本與歷史、文化、現代文學–如詩、戲劇或小說做結合,加強同學對文學、文化的熟悉度;輔以分組報告或討論,使學生由更多角度來看待世事,以提升自我思辯及語文表達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芥川龍之介著、賴祥雲譯:《芥川龍之介的世界》,台北:志文出版社,1978年。
2、蒲松齡撰:《聊齋志異 會校會註會評本》,台北:漢京文化,1984年。
3、芥川龍之介著、葉笛譯:《羅生門》,台北:水牛出版社,1992年。
4、蔡守湘:《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5、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喻世明言》,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6、馮夢龍編撰、廖吉郎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
7、束枕、張宏生注釋:《唐傳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8、馮夢龍編撰、徐文助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恒言》,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