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3991 中華文化的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與出席率 100 期中考與期末考各佔40%,出席率佔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238 人,選上機率為0%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麗惠

教育目標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台灣勢必得進一步開放市場,同時融入世界的經濟體系中。然而在開放的同時,台灣會面臨來自世界各國的挑戰,當中也包含來自中國大陸的競爭。因此未來的數十年,兩岸關係如何處理,勢必是台灣無法逃避的重要議題。由於海峽兩岸的歷史糾葛,當台灣面對大陸的經濟競合,難免會有較多的考慮。在政治上,短時間內是無法得到確定的答案,但是台灣面對已名列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究竟要如何自我定位,未來又要如何抉擇,這肯定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對於未來,或許我們無法立即思索出方向,但我們可以由重新了解中國文化著手。透過了解中國文化長期的發展脈胳,再對照台灣在最近的四百年中產生的歷史變化,究竟台灣延續那些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部分,又出現那些不同以往的特色,知道台灣從何而來,要往那裏去,這對於了解台灣未來的方向,以及如何自我定位,勢必能提供些許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杜正勝等編《中國文化史》,(台北:三民,2005)。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導讀(第二版)》,(香港:香港城市大學,2006)。
甘懷真《中國通史》,(台北:三民,2001)。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修訂版)》,(台北:聯經,2009)。
劉志琴、吳廷嘉《中國文化史概論》,(台北:文津,1994)。
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台北:時報,1990)
Paul A.Cohen 著,李榮泰等譯《美國的中國近代史研究:回顧與前瞻》,(台北:聯經,199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文化的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