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5010 詩學、詩話、詩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 20 含上課出缺席及表現
學期報告 8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1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建生

教育目標

「詩學、詩論、詩話研究」以王建生《詩學、詩話、詩論講稿》(自編講義)為依據,上學期分成十單元,第一單元緒論,第二單元:從詩話中歸納詩論,以下列課程內容為主,第三單元唐代詩論,以後依次類推。也包括詩人作品比較研究,下學期則以明清時期為主,也補足宋代未講完全部分,將「詩話」與「詩學」「詩論」合論,奠定詩學研究高深的文學理論素養。透過本課,將使同學掌握唐宋以來詩話、詩論、詩學的研究重心,作為未來從事詩學、詩話、詩論等方面研究深層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本課程主要參考書,皆分列於王建生《詩學、詩話、詩論講稿》每一單元的後面,由同學分別閱讀時可知,茲將參考書列出參考。
2.《全明詩話》、《清詩話》、《古今詩話叢編》等等。
3. 杜松柏《清詩話訪佚初編》,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7年初版。
4.王建生《趙甌北研究》臺北:學生書局,1988年7月。
5.王建生《蔣心餘研究》臺北:學生書局,1996年10月。
6.王建生《增訂本鄭板橋研究》臺北:文津出版社,1999年8月。
7.王建生《增訂本吳梅村研究》臺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6月。
8.王建生《袁枚的文學批評》(增訂本),臺北:聖環圖書公司,2001年12月。
9.王建生《古典詩選及評注》,臺北:文津出版社,2003年8月。
10.王建生《簡明中國詩歌史》,臺北:文津出版社,2004年9月。
11.王建生《清代詩文理論研究》,臺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2007年2月。
12.王建生《蕭繼宗先生研究》(出版中)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詩學、詩話、詩論研究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