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5230 當代哲學與康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30
期末報告 40
期末學習成果評量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海德格、鄂蘭以及傅柯等三位當代重要的思想家有關康德哲學的詮釋進行研討,期望從中掌握當代哲學的重要思潮與康德思想之間的關聯性。事實上,這三位思想家有關康德哲學的理解,呈現一種既有承繼,又有開創的格局。某種意義上,他們都是站在自身哲學的立場上,在援引康德作為理論依據的同時,也對康德哲學的思想內涵做進一步的擴充。他們所承繼的問題為何?提出的理解或者詮釋是否合理?等等,這些都是此一課程所要探討研究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endt H., Lectures on Kant's political philosophy, edited, and with an interpretive essay by Ronald Beiner,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2.
Foucault M., Introduction to Kant's Anthropology, edited with an afterword and critical notes by Roberto Nigro, translated by Roberto Nigro and Kate Briggs, Cambridge, Mass : Distributed by the MIT Press, c2008.
Heidegger M., Kant and the problem of metaphysics, translated by Richard Taft,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c1997.
海德格爾,《康德與形上學疑難》,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11。
漢娜鄂蘭,《康德政治哲學講稿》,上海:世紀初版集團,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哲學與康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