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373 第三部門組織領導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出席 20
平常口頭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曙曜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非營利性組織,或第三部門乃是傳統舊時代的慈善活動的延續。儘管它的存在遍及各個國度並且行之多年,但是它對當今社會的影響面向卻是前所未有;它已經涵蓋了醫療、教育、文化、社會救助等等項目,一般民眾對非營利組織的高度依賴也習以為常。雖然有謂第三部門的出現在於回應資本主義國家的市場失靈(marketplace failure)所造成的問題,它卻也是民主制度的獨特現象。另一方面許多社會主義國家均強調以政府的工具及稅賦的補貼來提供上述的勞務與計劃,但因行政官僚體系的僵化及無感於民眾的需求而受到詬病。上述原因說明了第三部門為何興起及如何普遍受到一般民眾之倚重。 第三部門的運作除了靠源源不斷的慈善捐贈及無數的志工投入外,雖然它與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的目的及營運方式不盡相似,但是在管理方面有幾分的雷同 - 這些組織的興衰榮枯均依靠有效的管理與卓越的領導。隨著第三部門的不斷擴張,對於該部門的研究更形重要,尤其是組織領導的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志工管理 江明修主編 智勝文化 2003
Lee G. Bolman and Terrence E. Deal, Reframing Organizations: Artistry, Choice, and Leadership,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Inc., 2003)
Edgar H. Schein,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Leadership,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Inc., 1996)
Suresh Srivastva and Associates, Executive Power,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Inc., 1986)
Henry P. Sims, Jr. and Peter Lorenzi, The New leadership Paradigm: Social Learning and Cognition in Organizations, SAGE Publications Newbury Park, CA, 1992
說故事的領導Lead with a story (2012)Paul Smith 保羅.史密斯著 高子梅譯(2014,10 大雁出版基地發行)
Leadership Skills: Developing Volunteers for Organizational Success, Emily Kittle Morrison, (Fisher Books, Tucson, AZ. 1994)
Principals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Realities and Challenges, 7th eds, James Campbell Quick & Debra L. Nelson, ( South-Western, A Cengage Learning Company, 2011) (組織行為: 林家五譯 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1, 5)
塑造企業文化:企業傑出的動力,江玲譯
Z型高效率管理,林瑞唐譯
武士道─影響日本深的力量,吳容宸譯
沒權力也能有影響力:學會Exchange交涉術(Influence without authority 作者:亞倫.柯恩)。臉譜文化 2008/3/19
金色團隊。Four Seasons 作者:伊薩多.夏普。 譯者:吳書榆 三采出版社 2009/9/25
星巴克:比咖啡更重要的事。Howard Beha, Janet Goldst大智通 2009/7/2
領導未來的CEO:12堂EMBA名師的管理必修課。作者:盧希鵬,范揚松,吳宗祐,黃丙喜,吳春來 商周出版社 2011/11/15
阿波羅與酒神-工作型態變動下的個人與組織 作者:查爾斯.韓第天下文化出版社 2006/11/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第三部門組織領導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