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415 反身性現代化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本導讀 60
期末報告 30
出席及課堂討論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反身現代化(reflexive modernization)或反身現代性(reflexive modernity) 的提出,主要嘗試重估社會學作為有關「當前」的科學及後現代主義的替代方案。 這個概念雖以「後工業社會」(post-industrial society)和「後物質社會」 (postmaterial society)等觀念為基礎,但強調現代化過程本身如何成為現代性 的對象。相關理論聚焦於現代性理念之實現所造成的各種變遷(包括專業主義、 福利國家、市場體制、公民權等),而這些「現代性的成就」標誌了向「第二現 代性」(second modernity)的轉變。之所以稱為反身現代性,是因與於現代性 的較早版本(簡單或第一現代性〔simple or first modernity〕)相對立,正如簡 單或第一現代性與封建傳統主義對立。第一現代性的各種制度(如國家、家庭、 市場)因經濟與文化的全球化而經歷劇烈的變化,隨著個體化(individualization) 的興起,先前社會凝聚(solidarity)的來源愈來愈失去力量。本課程主要聚焦 於 Anthony Giddens、Ulrich Beck 及 Scott Lash 這三個社會理論家的理論,介 紹各家對自反現代化的剖析、特徵刻畫及研究意涵。除導論外,各家理論各分為 理論導論、重要理論原典及應用論文三部分,俾使修課學習如何運用理論於經驗 研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考各周進度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反身性現代化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