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463 社會工作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討論狀況與平時作業 50
期末報告與論文評析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麗雯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將社會工作研究置於社會與科學的脈絡中,立基於大學習得的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內涵,進一步以社會研究的方法論為基礎,整合量化與質性研究取向,深化研究方法與技術的進階知能學習與實務應用能力。希望達到以下目標: 一.以研究的方法論為基礎,學習比較與整合進階的量化與質性研究概念,方法,與技術。 二.協助學生運用社會研究相關知能,結合個人的社會工作實務經驗,建構適當的研究設計與邏輯思維。 三, 學習有效使用各種社會工作研究的相關資訊及資料庫。 四. 學習客觀精確的評析社會工作相關期刊論文,及探討當代社會議題。 。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研究法」為本系碩士班一年級下學期學生必修課程之一,本課程的講授乃延續大學部之基本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內容,除複習社會工作研究方法之特性和基本概念外,將進一步講授研究的設計構想邏輯,包括:確認論文研究主題、研究正當性之探討、概念化、擬定研究之概念架構等。另外,本課程亦將探討實驗研究設計、非實驗性研究、質性研究方法、與評估研究方法在社會工作學科領域所扮演之角色。修課學生將可藉由本課程之學習及各種作業演練,逐步建構各自之碩士論文研究計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euman, W. L. 著,王家煌、潘中道、蘇文賢、江吟梓譯(2014)。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學富文化。
Denzin, N. K., & Lincoln, Y. S. (Eds.). (2005). Handbook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Inc.
Rubin, A., & Babbie, E. (2011). Research methods for social work. (7th. ed.).Pacific Grove,CA:Brooks/Cole Publishing Company.
Berg, B. L. (2009).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7th ed.). Boston: Allyn & Bacon.
Ccarbtree, B. F., & Miller, W. L. (Eds.). 黃惠雯等譯 (2003)。 質性方法與研究。台北:韋伯文化。
*其他補充之期刊論文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