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6612 社區發展與治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10
心得報告 30
個人期末報告 30
議題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社區」(community)應該有相當廣義的解釋,例如單純指涉特定地理空間的個體集合,或是具有共同利益與特定空間分布特性的一群人,具有互動關係且利益糾結的一群人,或者與特定政策產生關連的一群人,甚或廣至有共同歷史、社會、文化、經濟背景的一群人。由於社區的概念不再限於「地理空間的指涉」,對一般民眾的影響,也從社區生活擴展至各類公共政策,越來越多的公共治理議題思索著如何與”社區”結合,同時也發展出多元社會組織投入相關議題的經營。 由此可見,社區的概念不僅止於「地理空間上的指涉」,而是人類社會生活中,不同層級、範圍、因素、事件所形成的集合體。本課程主題為「社區治理與第三部門」,將會聚焦於探討「社區治理的意涵、國內外案例經驗,以及其引發的改變」。課程的重點在於探討社區為本位的公共事務發展,第三部門所屬組織在”社區”層次的經營現況,同時引導學生關心第三部門功能角色及整體發展。 近年來,”社區”議題呈現多元發展,為解讀各類議題內涵與運作結構,必須對社區理論的發展有所瞭解,同時對涉入相關議題的組織提出介紹。本課程目標希望引導學生關注社區理論發展與公共問題解決之關連,瞭解相關國家對社區治理與參與的重視程度,認識臺灣社區發展的歷程、現況與未來。本課程選定社區韌性、社區組織、社區營造、社區評鑑、社區安全、社區環保、社區產業、社區教育、社區永續等議題進行介紹。同時安排社區參訪與分組報告,誘發同學關心、瞭解與反思相關社區治理案例,進而培養第三部門整體發展的支持基礎。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題為「社區發展與治理」,將會聚焦於探討「社區為何必須發展?應朝哪些方向發展?應該如何發展?」再者,探討「治理」的觀點如何賦予社區發展新的思維與作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丘昌泰(2007)鄰避情結與社區治理:台灣環保抗爭的困局與出路。台北:韋伯出版社。
丘昌泰等(2002)建立市民導向的社區參與制度:北市經驗的評析。行政暨政策學報,第35期,頁1-44。
江大樹(2006)邁向地方治理: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出版社。
何明修(2010)從污染受害者到環境巡守者:大寮空污事件之後的社區參與。公共行政學報,第35期,頁119-141。
吳明儒(2006)社區評鑑行政化的困境。臺閩地區95年度推展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鑑報告,頁155-158。
李永展 譯(2005)建構永續社區的技能(Sir John Egan原著)。台北:五南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發展與治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