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0051 佛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榮賢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主要在使學生認識佛教中基本的學術及理論部份,做為將來繼續研究佛學的基礎。本課程的另一目標則在於利用佛教在人生修養及解脫煩惱方面的作為薰陶學生,使其生命內容能有向善的發展方向。

課程概述

一、該課程在系所的定位 佛學概論為中文系課程四大群組中「學術思想組」所屬之選修課程。 二、所教授的專業能力 本課程所教授者並非專業學術研究之能力,只是對佛教哲學的一般認識能力。 三、授課內容: 一、佛學基本教理: 1、緣起性空 2、二障 3、三界六道 4、三法印 5、四諦 6、十二因緣 7、五戒十善 8、六度 9、二乘、三乘、五乘 10、體相用、因緣果 二、印度佛教簡史: 1、世尊前的印度哲學 2、根本佛教 3、原始佛教 4、部派佛教 5、大乘佛教之興起 6、大乘初期之般若思想 7、大乘中期之唯識與如來藏思想 8、大乘晚期佛教之秘密化 三、中國佛教簡史: 1.東漢佛教之傳入 2.魏晉之佛教 3.南北朝之佛教 4.中國佛教各宗派之興起 四、中國佛教大乘八宗簡介: 1、三論宗 2、唯識宗 3、禪宗 4、天台宗 5、華嚴宗 6、律宗 7、淨土宗 8、密宗 四、課程的教學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訓練學生具備對印度傳來之佛學的基本認識。以使得學生在中國學術思想史的研讀之中可以理解中國思想與印度佛學相互影響所產生的思想內容。 五、學生通過此課程時後所培養的能力: 學生通過此課程之後,能培養出對佛教與佛學的基本認識,可以去除一般人對佛教的許多誤解。並具備與其他宗教比較的基本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屈大成 《佛學概論》 文津出版社
2.林朝成?郭朝順 《佛學概論》 三民書局
3.黃懺華 《佛教各宗大意》 天華出版公司
4.呂澂 《中國佛學思想概論》 天華出版公司
5.呂澂 《印度佛學思想概論》 天華出版公司
6.印順 《中國禪宗史》 正聞出版社
7.印順 《佛法概論》 妙雲集中編之一 正聞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佛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