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0501 普通物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Lecture Quiz 20 網路作答
期中考 35 網路作答
期末考 35 網路作答
課堂試講簡報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安邦

教育目標

※闡述物理各學門的核心概念,使學生了解基礎物理各學門的發展並具備物理學基本知識,作為可進一步修習專業學科的基礎。 ※培養學生核心能力:1.理解與運用物理、數學知識2.數值計算與數據分析3.陳述、分析與解決問題。 ※內容主題為: 第一學期 1.力學:一維及二維的運動、牛頓運動定律、圓周運動、功與能及能量守恆、萬有引力定律、動量與衝量、剛體轉動、角動量、力矩及滾動、靜力平衡、簡諧運動與振動及流體力學。2.熱學:熱力學第零定律及熱膨脹、熱力學第一定律、氣體動力論、熱機、熵與熱力學第二定律。 第二學期 1.電磁學:電場、高斯定律、電位能與電位、介電質與電容、直流電與電阻、克希荷夫規則與直流電路;磁場、安培定律、法拉第感應定律、電感、交流電路、馬克斯威爾方程式與電磁波。2.波及光學:波動及其特性、疊加原理、波的反射與透射,聲波,駐波。(optional)3.近代物理:相對論及量子物理簡介、量子力學的基本概念、原子的結構,核反應、核融合及輻射安全。(optional)

課程概述

闡述物理各學門的核心概念,使學生了解基礎物理各學門的發展並具備物理學基本知識,作為可進一步修習專業學科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oliday, Resnick, and Walker, Principles of Physics 9th Edition, Wile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普通物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