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1483 民法概要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筆試
期末考 30 筆試
上課參與情況 40 包括出席狀況、上課情形、報告內容、是否主動發言與參與討論之熱烈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8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永梁

教育目標

民法不但是研習法律的基礎,更與一般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對於就讀商學院的同學,民法基本概念的具備尤其重要,蓋任何商業活動均無法脫離民事法律關係而存在,懂得如何在為商業行為時,避免掉入法律陷阱,進而以法律保護自己的權益,至關重要。本課程希望透過實際例題,引領同學逐步認識了解民法中重要的規範與知識,俾利同學在將來的生活與職場上,面對各式各樣的民事法律關係時,懂得如何自保及主張應有之權利。

課程概述

民法在於解決私法糾紛,即與公權力之運作無關。 人民之日常生活,無不與民法息息相關。諸如買到凶宅、泡水車;學生租賃房屋,房東不是所有權人。本課程在於使同學如何成立一個合法的法律關係,避免日後語意不清,徒增困擾。例如當事人資格,各種法律關係之要件,法律之立法精神。建立基本法律之邏輯觀念,破除以訛傳訛之訊息。同學有了民法基礎,對於其他之法律如商事法、消費者保護法,當可舉一而反三。民法要思考、要累積,非一日可成。同學不可心存僥倖之心,臨陣磨槍,不亮也不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民法入門、元照出版公司、李淑明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法概要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