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1495 國際金融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互動和出席率 30
上台口頭報告 25
小組書面報告 25
期末考筆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欽篤

教育目標

近二十年來,全球國際金融的發展情勢,主要是圍繞在全球化的影響、區域經貿和金融合作等議題。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金融危機已經從美國,歐洲波及全球並且向實體經濟蔓延,使世界各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金融危機是國際金融體系在長期演進發展過程中,內部矛盾不斷累積和激化的結果,最後透過金融危機的型式來進行國際金融體系的調整。台灣自1980年代積極追求金融自由化、現代化及國際化之後,國內總體經濟環境勢必會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期盼透過本課程培訓學生結合國際金融學科知識、思想發現、文字表達、邏輯思考、小組成員溝通和理論分析等能力。增加學生對國際金融課程暸解的廣度。訓練學生分析與寫作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蕭欽篤 國際金融 2014年 第七版 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Laurence S. Copeland, EXCHANGE RATE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 Prentice Hall (最新版)
3.Maurice D. Levi, INTERNATIONAL FINANCE, Fourth edition First published 2005 Routledge
4.Michael Melvin,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Addison Wesley(最新版)
5.林柏生、林淑芬、方誠 編譯 Krugman/Obstfeld 原著 國際經濟學(下冊)國際金融 第六版 2005 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金融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