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1657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term Exam 30
Final Exam 30
Quiz and report 25
Class participation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5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昭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大學部一年級基本專業學程,本科教學目的,在使學生對經濟基本概念與分析工具有初步體認,並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作為進一步學習相關領域課程的基礎。此課程含上下學期,上學期主要為探討經濟學中的個體經濟部份,研究個別經濟單位的選擇行為,主要授課章節內容包括供給與需求、生產行為與產業組織、消費者選擇理論、勞動市場經濟學等;而下學期主要為探討經濟學中的總體經濟部份,包括失業與通貨膨脹、國民所得、景氣循環、政府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銀行體系、中央政府預算、總體經濟成長、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等問題,本課程將以多種生活中實務作說明,使同學於課程學習後能加以活用。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 以建立學生經濟學基本概念,學習面對有限資源,如何選擇來極大化效用、利潤與效率,培養學生作決策時,具成本效益分析之能力,將來面對財經環境與經營管理議題,都能夠運用經濟學專業知識之思考模式。主要內容如下:1.消費者與廠商選擇理論:包含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分析、生產者決策、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外部效果與公共財。2.總體經濟學導論:如國民所得的意義與衡量、經濟福利、經濟成長、物價膨脹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等經濟觀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arkin, M., (2014). Economics, Eleventh Edition, 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