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037 新聞採訪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討論情況 20 評量學習態度與特質
期中考 40 評量學習效果
期末考 40 評量學習效果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瑞昌

教育目標

課程重點在於介紹傳媒生態環境、認識記者養成過程、引導新聞採訪入門、說明新聞報導型態,以及新聞論述、新聞文化政治,並透過分組討論、案例分析、經驗分享及實務操作等方式,藉以訓練新聞採訪寫作與社會觀察、問題分析之基本能力,作為日後選修媒體及政治研究進階學習課程的基礎,也因應從事新聞相關工作與媒體公關之所需。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新聞採訪與寫作」是一門訊息輸入、輸出的學門,呈現新聞工作專業、人際傳播與傳播責任的學習意旨,而且在數位技術臻於成熟的網路世代,新聞工作更具挑戰性,兼具新聞概念和實務討論為主的教學方式,也期待能啟發學生就業興趣,並產生適應新聞工作的效果。 新聞採訪寫作課程,不僅是新聞工作專業者的基礎概念,原本以新聞工作能力培養為出發點,但若能從課程中體悟溝通與表達的心得、能力,並能對生活、生命的思考,更為積極,學習成效將不僅僅是為了從事新聞工作而學習,在生活學習上也有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選讀教材
1. Thomas de Zengotita,《媒體上身:媒體如何改變你的世界與生活方式(Mediated : How the media shapes your world and the way you live in it)》,席玉蘋譯,2011,貓頭鷹出版。

2.Stuart Allan,《新聞文化(News Culture)》,陳雅玫譯,2006,書林出版。

3.Lynette Sheridan Burns , 《新聞學新義(Understanding Journalism)》,徐維中譯,2014,雙葉書廊。

4.王健壯,《我不愛凱撒》、《凱撒不愛我》,2006,印刻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新聞採訪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