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147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15
平常作業 15
小考 20
期中考試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生一個囝仔,落九枝花! 台大曾嬿芬老師說:寫一篇論文,落九枝花! 東海社會系的傳統,做一個社研的研究,也是要落九枝花! 你準備好要「落九枝花」了嗎?這一年,我們要有滿滿的熱情熱情熱情! 期待學期末大家都能聞到雞酒飄香! 這是一門大學部三年級的必修課,也是大三這一年的重頭戲,主要的目的在於訓練社會學系的學生進行社會學研究的方法。因此「社會研究方法」在引導你如何使用研究方法,熟悉作為一位社會學學生必須掌握的研究之道。這門課將介紹社會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與過程,具體內容包含量化與質化的研究方法,使得學生對社會學的經驗研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上學期的課程將以基本概念與量化方法為主,下學期將進入質化研究方法。希望經過這一學年的訓練,你可以瞭解量化與質化研究的優缺點,欣賞不同研究取徑的優美之處。 社會研究必須透過嚴謹的社會研究方法逐步形成,透過嚴謹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結論才具有價值與意義,因此社會研究方法在社會學的訓練中具有重要性。然而,這並不意味走出社會學大門,「社會研究法」就與你無關,因為舉凡任何需要系統性瞭解社會現象時,「社會研究方法」都不會讓你失望,它可能成為你未來就業時的一種謀生工具。 這門課程以老師講授課程為主、討論為輔,但我相當期待你們在課堂上的熱烈參與能夠激起我們彼此熱絡討論的火花。同時,本課程要求你們必須經由實際的操作學習運用研究方法,透過分組合作的一個小型研究計畫的實習,提供大家一個進行社會學實證性研究的機會。實習課程的安排將透過TA制度來完成,他們將與老師共同帶領大家領略社會學研究的奧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bbie, Earl. 2013.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3th Ed. Belmont, CA: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林秀雲譯,201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臺北: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