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153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講書面閱讀摘要 50
專書導讀分組報告 20
組織案例分組報告 20
課堂出席簽到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組織是現代社會無所不在的社會單位。接受大學教育前(或讀社會學前), 對置身的社會組織通常是為理所當然而不加反思,但進入職場前,對於社會組織 的類型、特性得有一定的認識,才能規劃可以安身立命的職涯。本課程將以社會 學的觀點來透視各層面的組織現象,組織制度與組織運作方式,並加深同學對組 織形態的理解。 此外,除少數例外(如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的專長,少有明確對 應的職場,而多數社會科學院的畢業生,甚至專長有明確職場對應的畢業生,就 業也呈現出異質性和多樣性。因此,「培養產業需要的專長」這種教育目標並不 完全適於多數社科領域學生,特別是社會系所的學生,反而應該以「職涯展望‧ 學用合一」為教學目標,協助同學建立「職場識能」(occupational literacy),亦 即對職場有更宏觀、更全面但又不失具體的認識,從而根據自己的興趣專長規劃 可以安身立命的職涯。為實現這樣的教學目標,本課程設計「組織專書導讀」及 「組織案例報告」兩個分組報告作業,讓修課者從團隊合作中,建立職場識能和 相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參考書目:
張苙雲,1990,《組織社會學》,三民書局。
Charles Perrow 著,周鴻玲譯,1988,《組織社會學》,桂冠圖書公司。
堺屋太一著,呂美女、吳國楨譯,1994,《組織的盛衰:從歷史看企業再生》,麥
田出版社。
Gareth Jones 著,劉韻僖、卓秀足、俞慧芸、楊仁壽譯,2012,《組織理論與管理
(第六版)》(Organizational Theory, Design and Change 6/E),雙葉書廊。

進階書目:
Michel Crozier, 1980, Actors and Systems: The Politics of Collective Action(《行動者
與系統:集體行動的政治學》,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Erhard Friedberg, 1996. Power and Rules: The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of
Collective Action(《權利與規則︰組織行動的動力》,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Michel Crozier and Erhard Friedberg, 2009. The Bureaucratic Phenomenon(《科層現
象︰論現代組織體系的科層傾向及其與法國社會和文化體系的關係》,上海人
民出版社,2002)
J. D. Thompson, J. D. 1967. Organizations in Action. New York: McGraw-Hill.(《行
動中的組織:行政理論的社會科學基礎》,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J. Pfeffer and G. Salancik, 1978. The External Control of Organizations. New York:
Harper & Row.(《組織的外部控制:資源依賴觀點》,聯經出版公司,2007)
Hannan, M. & Freeman, J. H. 1989. Organizational Ecology.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W.R. Scott and G. F. Davis, 2006. Organizations & Organizing: Rational, Natural and
Open Systems, 1st Edition.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Prentice Hall. (《組織
理論︰理性、自然與開放系統的視角》,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O. Williamson, 1985. The Economic Institutions of Capitalism. New York: Free Press.
(《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商務印書館,2004)
DiMaggio and Powell, 1991.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in Organization Analysis(《組
織分析的新制度主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Martin Kilduff and Wenpin Tsai, 2003. Social Networks and Organizations(《社會網
絡與組織》,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
R. S. Burt, 1992. Structural Holes: The Social Structure of Competitio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結構洞:競爭的社會結構》,上海
人民出版社,2008)
Alfred D Chandler, Jr., 1962. Strategy and Structure. Cambridge, MA: MIT Press.
(《戰略與結構:美國工商企業成長的若干篇章》,雲南人民出版社,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