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174 社會專題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參與 25
課堂報告 25
期中報告 2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刁曼蓬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藉由十八週的課程,以專題討論、寫作報導的方式﹐讓同學以新聞學5W1H的基本構成要素,進入複雜、治絲亦棼的社會議題。並試以抽絲剝繭的方式理解問題核心,建立其相對獨立的社會意識與認知的可能性,進而與社會學研究方法中之質化研究做出鑲嵌。 ˙閱讀三本以上專業典籍。 ˙ 能夠以一千五百字的篇幅,提綱挈領的將當前發生的社會議題深入淺出的表達。 ˙ 在就業的職場競爭中,增加競爭強項﹐以利工作機會之取得(近年來不論行政機關之國考或企業機構媒體人才招募﹐多採公開招考形式﹐在招考時中文、英文、時事經常為必考的項目﹐社會議題報導多為主流媒體之必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頭目哈古 作者:趙剛、許莉青,2005,聯經出版。
中國人的光輝,當代名人訪問錄 作者:殷允芃﹔ 2011, 天下雜誌
特偵組偵爆扁案120天, 作者蕭白雪﹔2009年,
社會科學質的研究 作者:陳向明,五南出版社
The Art and Craft of Feature Writing,作者:William E. BLUNDELL, Penguin, 1986,
給年輕記者的信,作者:塞繆爾.弗里德曼,博雅書屋,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專題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