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256 社會工作實習(一)B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機構參訪報告 15
機構參訪ppt 5
PBL討論 40 1. SW:訪談逐字稿、個案記錄15% 2. 個案:個案故事編排,角色設定(是否能由個案的扮演中表現出個案的情緒、角色編排合理性)15% 3. PBL:帶領者,並統整討論報告,10%
自傳, 5
實習計畫書 5
學期課堂表現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婉純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包括:(1) 藉由:機構參訪、實習專題增進學生對人與社會環境的瞭解與關懷。(2)發展學生專業和實務工作自我覺知能力。(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專業社會工作所服務的人口群涵蓋兒童、青少年、老人、婦女、身心障礙等,多樣對象與問題特徵。學生得以藉由課程安排,試探個人的專業偏好。本課程特別回應當前社會工作專業人力,最吃緊的議題進行模擬教學。同時利用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 )教學法,一方面培養學生更深入思辨待處理社會問題,統合該社會問題相關的法律知識,並模擬貼近實務現場的實作能力;另一方面,藉由PBL教學法催化學生思考力、批判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主學習的行動力,進而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與生涯競爭力。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教材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3. 高?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4.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B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