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282 家庭動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兩回 4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3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藉由說明家庭的各種理論、概念來講授家庭動力,培養學生具備評估與分析家庭的能力,以提升專業效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從小住在「家庭」這個局之中,有時看不清楚家人的面貌。自幼面對種種家人關係,常為某個家人關係所苦,有時束手無策,因此需先剖析自己的家庭,從檢視自己的家庭開始,仔細分析與每一個家人的關係,一方面有助於與這些家人之間的相處,另一方面又可以更好預備自己,有效經營更多的關係。 對於日後有志於從事「助人」工作的學生,既然要助人,對方一定生活在他/她的家庭裡、都有家人關係網。多認識家庭及家人的關係有助於扮演助人角色。

課程概述

藉由教授家庭動力理論與完成個人自我家庭動力分析作業,培養學生於家庭社會工作中具有評估與分析家庭動力的能力。此課程亦會探討高風險家庭及多元文化家庭等議題,以提升專業效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5)家庭與家人關係。台北:洪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動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