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285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及參與討論 20
期中考 25
期末報告 30 期末報告必須在2015年1月14日前繳交,逾期不收。
閱讀心得報告 20 閱讀心得報告請在第12週前上傳教學平台,回應他組報告必須在13週前
閱讀心得回應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探討工作(work)與就業(employment)的本質及異同,引導學生思考資本主義經濟體系運作下勞動的本質與勞動者的位置。 2.介紹我國勞資關係制度,解析勞動者所面臨的就業、工作安全、勞動條件與失業相關議題,充實社工系學生勞動法規相關知能。 3.透過課程及延伸閱讀,探討特殊勞動族群的勞動處境及相關的就業與福利服務,反思社會工作的功能與角色。 4.討論社會工作人員的勞動性質與環境,從勞動者的角度進一步深思社會工作者的需求與權益。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引導未來的社會工作者瞭解近代資本主義體系運作之下的勞工問題、勞資關係與制度變革,以及社會工作者在勞動領域所需具備的相關服務與知能。尤其針對特殊勞動者的就業議題及弱勢勞動者面臨的就業處境,包括職業災害受傷者、外籍勞動移民、青年勞動者以及就業歧視等進行討論,拉大社會工作系學生學理與實務的視框與思維,裝備社會工作者在勞動場域就業的機會。本課程也進一步檢視社會工作者的勞動處境與特殊勞動需求,透過自我探索與置身現實世界的反覆檢視,做好身心與能力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教科用書及資料:

1.衛民、許繼峰(2011)(三版) 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 新北市: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6.Waterman, P. & Wills, J. (2001) (edited) Place, Space and the New Labour Internationalism.
MA: Blackwell Publishers.
3.吳秀照 (2006) 層層控制下的不自由勞動者:外及家戶勞動者勞動條件、勞雇關係及管理政策析論。社會政策
與社會工作學刊,10(2),1-48。
4.吳秀照 (2007) 台中縣身心障礙者就業需求:排除社會障礙的就業政策探討。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11
(2),149-198。
5.吳秀照(2012) 在市場夾縫中尋找生活出路—女性單親尋求創業契機的奮鬥之旅。國科會研究計畫。2012年5
月19日發表於輔仁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都市社會學工作坊:制度與新貧窮文化。台北: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117
6.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1)。 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報告:100年。 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參考閱讀書籍:

1.顏湘如譯,Aubenas, F.著 (2011) 資深記者化身底層階級180天。 新北市: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顧玉玲 (2008)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台北:印刻文學。
3.樂施會 (2004) 誰賣掉勞工權利?--全球供應鍊的採購模式與工人生活。 香港:樂施會。
4.Ciulla, J. B.著,簡淑雯譯(2002) 工作、承諾與背叛 (The Working Life: The Promise and Betrayal
of Modern Work)。 台北: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5.Dorkin, R.著,張美惠譯(2001) 血汗與淚水:人類工作的演化(Blood, Sweat & Tears: The Evolution of
Work)。 台北:時報出版社。
6.逃/逃跑外勞者;四方編輯 (2012)。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台北:時報文化。
7.藍佩嘉 (2011)。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台北:行人出版社。
8.陳信行編 (2010)。 工人開基祖(電子書,可選擇專篇閱讀)。 台北: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9.另配合課程提供handouts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