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2797 都市計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率 20
隨堂小考 40
期中/期末考試 30 累積的隨堂小考考題會形成同學們自己的期中與期末考題,自問自答。
修課心得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奇正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協助同學透過城市發展歷史的解析理解:A.什麼東西塑造了城市? B.城市過去的歷史又是如何影響了城市自身未來的發展? C.不同的城市制度(institutions)如何形塑了不同的城市形式?這一些差別又有何重要性? D.城市如何演變?它的未來又將如何預測?有意識的城市形式經營如何可能? 本課程將透過課程探索前述的問題,尤其將由歐美城市的「規劃史」回顧中回看台灣的城市發展經驗,尤其聚焦於檢視城市的實質形式(physical form)—從市中心到城郊、從特定的領域到領域邊緣;本課程將帶領同學體驗到城市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與制度如何在空間中左右了資源與人、貨在空間中的部署,並透過歷時性 (diachronically) 的過程形成了我們感受得到的城市空間形式。 透過靈活地出入於歷史與現實之間的教學方式,本課程期望跳脫過去都市計畫課程系列專有名詞解析的單調與僵硬,提供給建築系的同學更多的機會去使用、發展與優化新的閱讀城市技巧。

課程概述

「都市」,是一種狀態、一種社會/產業/人文的再現(representation)嗎?那麼,「都市計畫」,又是什麼?為什麼都市需要規劃?都市規劃在作哪些事情?和建築設計又有哪些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何謂都市計劃
? 張景森,臺灣的都市計畫(1895-1988)。臺北市:業強,民國82年。
? 王鴻楷、林子瑜、張景森(1994)《都市計畫法全面修法重點之研究(附錄篇)》,台北: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
? Catanese, A. J. & Snyder, J. C. (eds.), Urban Planning, 2nd ed. N. Y. C.: McGraw-Hill, 1988
? Levy, John M., 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5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2000. (Chs. 1, 5 to 8)
? 周志龍,〈台灣新都市主義與都市規劃的挑戰〉,《都市與計畫》,31(3):195-213, 2004
(二) 永續都市的地用規劃與管制
? Hall, P., Urban and Regional Planning, 3rd ed. London: Routledge, 1992.或張麗堂譯,都市與區域規劃。臺北市: 巨流,民國84年。
? 宜蘭縣政府(2002)《宜蘭縣綜合發展計畫(第一次修訂)》,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規劃
(三) 都市設計
? Levy, John M., 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5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2000. (Ch. 10)
(四) 公共設施計劃
? Rainer, G. (ed.), Understanding Infrastructure : A Guide for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N.Y.C.: John Wiley, 1990.
(五) 都市交通計劃
? Richard, B., Transport in Cities. London: Architecture Design and Technology Press, 1990.
? Levy, John M., 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5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2000. (Ch. 12)
(六) 歷史保存
? Barthel, Diane, Historic Preservation: Collective Memory And Historical Identity, New Brunswick, N. J.: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1996.
(七) 都市更新
? Levy, John M., 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5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2000. (Ch. 11)
? 台北市政府都市法展局(2001)《台北市容積發展策略之檢討》,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規劃
(八) 住宅問題、都市更新與社會正義
? Chin, Pei-hsiung, “Housing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aiwan”, working paper, Institute of Urban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no. 483 (June 1988)
? 陳東升(1995 )《金權城
? 市》,台北市:巨流
? 曾旭正(1993)《戰後臺北的都市過程與都市意識形構之研究》,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士論文
? 畢恆達,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民國90年。
? 畢恆達,空間就是性別。台北:心靈工坊,民國93年。
(九) 都市發展與全球化
? 周志龍,〈全球化、國土策略與台灣都市系統變遷〉,《都市與計畫》,29(4):491-512, 2002
? 周志龍,〈跨界經濟、時空的接合與國土再結構策略-亞洲四條龍的再結構比較〉,《都市與計畫》,28(4):461-494, 2001
? 曼威.柯司特著,劉益誠譯,夏鑄九校訂,“廿一世紀的都市社會學”,城市與設計,第十三、十四期(2003年3月),1-20頁。
(十) 區域計畫與國土計劃體系
? 王鴻楷、林子瑜、張景森,都市計畫法全面修法重點之研究(附錄篇)。台北: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民國83年6月。
? 于宗先、 王金利,台灣土地問題:社會問題的根源。臺北市:聯經,民國90年。
? 國土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計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