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3187 人文:台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課程參與及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台灣歷史演進為經緯,探討各個歷史階段之文化特色,使學生能對台灣歷史文化有一宏觀且系統性的認識,進而思考傳統與現代社會間的傳承與變遷,欣賞台灣多元文化與社會的價值。

課程概述

從臺灣的歷史發展歷程中環境與人群的互動來探究台灣文化的各個面向。包括台灣各族群的特有文化習俗、各族群之間的關係、家族與社會、地方的信仰習俗與歲時節慶、生命禮俗等。希望能夠透過課程講授及學生報告與討論的方式,不但認識台灣的歷史;也將各項常民文化的議題介紹給學生。讓學生能夠從課程中學到如何認識臺灣歷史文化的一些基本知識。期能培養探究台灣先民歷史文化的興趣、觀察解讀與批判現存各種社會文化現象的基本人文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賴澤涵編,《臺灣社會、經濟與文化的變遷》,桃園:中央大學,2005年。
許雪姬:〈日治時期的台灣人的中國大陸經驗〉,賴澤涵編,《臺灣社會、經濟與文化的變遷》(桃園:中央大學,2005),頁129-146。
許雪姬,〈日治時期台灣人的海外活動-在「滿洲」的台灣醫生〉,《臺灣史研究》11(2):1-75。
許雪姬,〈1937-1947年北京的台灣人〉, 《長庚人文社會學報》1(1):33-8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台灣歷史與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