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5-06-25停開

104年第1學期-3406 文明與經典:猶太文明與反猶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97 人,選上機率為25%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元尉

教育目標

二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是當代最重大的暴力事件之一,開啟了戰後多面向的大屠殺研究(Holocaust studies),反省大屠殺之後的人類文明何以為繼。本課程嘗試在大屠殺研究的論域中,闡述猶太人如何理解此一事件。對猶太人來說,大屠殺不是人類歷史上的全新事件,而是西方反猶主義的當代表現,因此,大屠殺的意義必須放在整個猶太受難史中來理解,本課程前半學期便將要從猶太受難史的角度來重構這段反猶主義的歷史。事件發生後,激發出眾多後大屠殺時代對大屠殺的反省,本課程後半學期要介紹這些反省的成果,在與非猶太角度的大屠殺理解進行比較的同時,將著重於突顯猶太人自身如何從神學、哲學、藝術等方面來回應大屠殺。

課程概述

通識課程不同於專業課程,實乃著重引導學生主動關懷、探索與實踐人類的終極價值與智慧;同時通識課程所提供的知識,不是專業課程的淺薄化,而是具有厚實感的基礎知識。本校根據創校傳統、校訓與辦學理念訂定通識教育定四大基本素養:求真素養、篤信素養、力行素養與宏通素養,以具體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理想。希望本校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精神,在通識課程老師的引導下,逐漸培養其通識教育基本素養,並期待能終身學習。各種基本素養並訂有具體的學習成效指標,以做教學與學習成效之自我檢證的具體指標,分述如下:求真素養(自然領域):1.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探索物理與生命世界的微妙,2.發揮就事論事的精神,3.能參與科學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篤信素養(人文領域):1.學習人文精神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2.發展自律精神,3.能運用理性進行道德推理。力行素養(社會領域):1.運用社會科學的方法或哲學以激發學生的傾聽與溝通能力,2.承認與尊重多元差,3.實踐民主審議的精神。宏通素養(跨領域):1.追求人類的整體價值,2.融通求真、篤信、力行等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各領域的課程對於學習成效指標可以跨選,不必拘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M. Seltzer, Jewish People, Jewish Thought: The Jewish Experience in History, Upper Saddle River: Prentice Hall, 1980.
Peter Hayes & John K. Roth, eds., The Oxford Handbook of Holocaust Studi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John K. Roth, ed., Ethics after the Holocaust: Perspectives, Critiques, and Responses, St. Paul: Paragon House, 1999.
Steven Katz, etc., eds., Wrestling with God: Jewish Theological Responses during and after the Holocaust,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Marc H. Ellis,《一個猶太人的反省》,梁永安譯,台北:立緒,2005。
Hannah Arendt,《平凡的邪惡》,施奕如譯,台北:玉山社,2013。
Michael Brown,《猶太血淚與教會》,彭信之譯,台北:橄欖,2006。
Martin Gilbert,《五千年猶太文明史》,蔡永良、袁冰潔譯,上海:三聯書店,2010。
何宛倩,《猶太人的宿命與掙扎》,台北:稻鄉,199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猶太文明與反猶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