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5020 明初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報告四篇 80 選讀本課者,必須研讀以上規定的教材,並且每個月就教材主題發表一篇3000-6000字的讀書報告。
上課出席及發言情形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一、 了解明初文學作家如何繼承元代耆老開創出新的局面。 二、 探討明代初期作家分布情形,作為地域文學研究之開端。 三、 探討明初詩學發展偏重於南方吳、浙、贛、閩、粵五大地區,並試圖了解這五大地區詩學發展之異同。 四、 了解明代初期小說、散文、戲曲之發展。 五、 嘗試重新撰寫明初文學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必讀書目
《明史文苑傳》
楊士弘《唐音》
高廷禮《唐詩品彙》
徐永明《元代至明初婺州作家群研究》,北京:中國社科出版社,2005年10月。
魏青《元末明初浙東三作家研究》,濟南:齊魯書社,2010年6月。
黃仁生《楊維禎與元末明初文學思潮》,上海:東方出版中心,2005年9月。
李聖華《初明詩歌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12年6月。
徐楠《明成化至正德間蘇州詩人研究》,北京:社科文獻出版社,2010年5月。
黃卓越《明永樂至嘉靖初詩文觀研究》,北京:北京師範大學,2001年12月。
鄭禮炬《明代洪武至正德年間的翰林院與文學》,北京:中國社科出版社,2011年7月。
余來明《嘉靖前期詩壇研究》,武昌:武漢大學,2009年6月。
袁行霈主編《中國文學史》第四卷(共12章),北京:高等教育,1999年。
尹恭弘《明代詩文發展史》,北京:社科文獻出版社,2012年5月。
蘆宇苗《江蘇明代作家詩論研究》,南京:南京大學,2010年7月。
韓結根《明代徽州文學研究》,上海:復旦大學,2006年4月。
陳大康《明代小說史》,北京:人民文學,2007年4月。
喬光輝《明代剪燈系列小說研究》,北京:中國社科,2006年12月。
葉楚炎《明代科舉與明中期至清初通俗小說研究》,南昌:百花洲文藝,2009年6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初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