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5231 傅柯《古典時代的瘋狂史》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期末報告 50
期末口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本書為傅柯的博士論文。在這本書中探究了人們如何看到瘋狂的人的歷史。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瘋狂作為一種美學的現象和日常現象是一直出現在社會的領域中。但從十七世紀開始,瘋狂被禁閉,使得瘋狂為社會所排斥。而到了二十世紀則把瘋狂歸為自然現象。精神病學的發展,使得瘋狂的人被博愛地對待。在此,傅柯強調瘋狂是一種文明的產物。對這本著作的研究,將有助於對傅柯透過對瘋狂歷史的研究,所突顯出的西方社會對某類人的 「建構」這樣一種觀點的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cault, M., Histoire de la folie a l’age classique, Paris : Gallimard, 1972.
傅柯,,《古典時代瘋狂史》,林志明譯,台北:時報文化,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傅柯《古典時代的瘋狂史》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