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5-09-11停開

104年第1學期-6335 政黨與選舉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子喬

教育目標

在自由民主國家的政治運作當中,政黨與選舉是無法或缺的重要角色。政黨不但為政府與人民間溝通的橋樑,也是民眾意見表達的管道。政黨透過選舉提名候選人,並期待贏得選舉勝利以控制政府,藉此達成其政治理念、利益與目標。無論政黨所代表的族群或階級為何,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全體民眾的利益與國家發展為主要目標,換句話說,政黨仍必須謀求全體國民之利益為基礎,以國家整體做為其服務的目的。 政黨為了達到上述的目標與理念,必須透過選舉制度來達成。一國採取何種選舉制度,對政黨的組織與人事具有重大影響,這些影響包含政黨的權力屬於中央集權或地方分權、候選人的提名制度、政黨的連結、政黨的制度與政黨組織等。然而,並未存在一種最佳的選舉制度,各國必須依照該國的國情、環境、文化等,挑選最合適該國的制度。因此,選舉制度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不論一國採取何種選舉制度,所有的政黨勢必依此制度競爭,而民主體制的健全,除了透過政黨之間的競爭外,也必須挑選出一個適合的選舉制度,方能落實真正的民主政治與民主的現代化。

課程概述

本課程綜合討論政黨與選舉相關主題。選讀政黨與選舉名著,於課堂上提出報告並討論各名著之研究重點。研修同學除於課堂上負責擔任「名著研修報告」部分外,並於學期末,繳交「名著研究心得」及另擇相關「專題研究報告」各一份,以強化學生研究與寫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講義
※上課筆記
※王業立,2012,《比較選舉制度》(第六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其他相關中、英文講義與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黨與選舉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