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338 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導讀、提問、討論、議題論述 30
出席率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志誠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先探討管理時空的環境變遷,即全球化現象的形成、挑戰和機會,同時也研究這種環境變遷對傳統管理機制的影響和衝擊。第二部分將討論領導理論與決策。第三部分則針對理論的運用,站在國家和企業組織的層次,尋求有效的全球治理方式,亦即建構全球戰略思維的領導與決策模式。

課程概述

全球化的問題、全球化的科技、全球化的價值體系正重新塑造著全球化的組織與管理機制,也正挑戰著傳統的領導型式及內涵。本課程將先探討時空的環境變遷,即全球化現象的形成、挑戰和機會,同時也研究這種環境變遷對傳統治理機制的影響和衝擊。第二部分將討論領導理論與決策。第三部分則針對理論的運用,站在國家和企業組織的層次,尋求有效的全球治理方式,亦即建構全球戰略思維的領導與決策模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Ulrich Beck著,孫治本譯,《全球化危機》,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
Ferguson著,《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麥田出版社,2010。
楊志誠,〈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產業與管理論壇》,第十一卷第一期,工業技術研究院,March 2009.
Danah Zohar 著,謝綺蓉譯,《第三智慧:運用量子思維建立組織創造性思考模式》,大塊文化出版社,2001。
黑川紀章,《共生思想》(Philosophy of Symbiasis),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