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658 公共組織理論與設計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案研討 (2次) 30
課堂參與 20
期中考 2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美強

教育目標

在人類社會中所有的活動都是透過某種組織方式來進行的,因此有人稱現在的社會為一「組織化的社會」(organized society)。我們又可以發現在歷史演化的軌跡之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公私部門的組織結構及流程運作方式又有著高度的相似性。換句話說,我們所有的活動都是“被組織化”的結果,而且我們又都必須生活在某種形式的組織之中。所以,我們有必要對組織我們活動方式的力量有所瞭解,以便對管理有所助益,或著方便我們尋找安身立命之所。 有形的門,無形的門,建構了我們的生活世界,打出娘胎開始,我們在無數的門中穿梭、徘徊、飛揚、沈靜,然後離去。我們的生活被「門」所形塑、限制,我們的人格和與人相處之道亦受到「門」的轉化及制約。然而,我們可知道,這些門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被建造,如何來分割世界的?每一道門後是否有一套特殊的運作法則?大門之中有小門,小門之中還有小小門,連環相扣,有人嚷著要解構,有人嚷著要再造,可是,我們又有多大的迴旋空間?在行動之前,且讓我們多多瞭解支配我們行動的所謂法則或價值觀吧! 組織結構和運作方式不僅為一種理想或觀點的呈現,更是歷史、文化、及生活方式交互綜合演化的產物。組織理論這一門課討論的是有關於組織的理論,換言之,即是將對組織許許多多不同的看法呈現出來,以做為我們了解組織是什麼的觀察架構,同時又可做為與我們生活經驗相比較的依據。因為不同的基本假定與建構原則會創造出不同的組織型態,在此之中,或許我們會發現吾輩均受主流思潮的影響,但我們又可發現這其中存在著許多殊異處,這正是迷人之處。在這一學期中,且讓我們放緩腳步慢慢欣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areth Jones 原著。劉韻僖、卓秀足,俞慧云、楊仁壽合譯 (2012) 。組織理論與管理(六版)。 台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組織理論與設計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