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904 藝術史學方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討論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超然

教育目標

(1) 研讀中國古典書畫理論。 (2) 研讀中西當代美術史的重要方法論著。(3) 從經典的學習中提煉出現代的治學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張光直。中國青銅時代。台北:聯經,1983. v. 1 &2.
2. 張光直。美術.神話與祭祀. 台北縣:稻香, 1993.
3. 王德威 〈沒有晚清,何來五四─被壓抑的現代性〉in 《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論》。台北:麥田出版,1998.
4.
I. 李渝 〈民族主義•集體活動•自由心靈〉
II. 李渝 〈從俄國到中國─中國現代繪畫裡的民族主義和先進風格〉
III. 李渝 〈從墨西哥到台灣─文化入侵、若是風格的壓抑與復興〉
以上三篇文章見 李渝。 《族群意識與卓越風格─李渝美術評論集》。台北:雄獅美術,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史學方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