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7268 國民參與刑事司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討論 20 書面報告提問討論
學期報告 80 研討後書面報告之修正意見回應與處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杏茹

教育目標

我國公民對於是否應由自己參與審判少發議論,社會卻對司法時有批判,此情此景,並不陌生。因此讓公民立於與法官相同之角度,全程參與刑事審判程序,踐行正當法律程序,進行公平審判,落實無罪推定原則,應是我國刑事審判方略發展的重要方向,課程希望同學藉此理解公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的幾個基本議題,透過課程講授與分組討論,思考公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建置與現行刑事訴訟法制嵌合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課堂講義(其他於第一節課程說明)
陳運財,國民參與刑事審判之研究—兼評日本裁判員制度,月旦法學雜誌,第180 期,2010 年5 月。
陳運財,論日本刑事司法制度之改革研究報告,東海法學,第20 期,2004年 6 月。
陳運財,刑事訴訟制度之改革及其課題,月旦法學雜誌,第100 期,2003 年9 月。
陳運財,何賴傑,李佳玟,人民觀審制之理論與實踐,台灣法學雜誌,第193期,2012 年2 月。
陳運財 偵查與人權 元照出版 2014年
林裕順,人民參審與司法改革 新學林出版 2015年6月

Jackson, John D. & Kovalev, Nikolay P., Lay Adjudication and Human
Rights in Europe, 13 COLUM. J. EUR. L. 83 (2006-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民參與刑事司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