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6-02-16停開

104年第2學期-0554 應用數學演習(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忠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連接同學們從高中數學到理解物理學的基礎課程之間,必須具備的數學能力。我們在不同物理課程中,經常面對運動的方程式,這是一種微分方程式,我們應該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解最基本微分方程之解。至於更複雜的微分方程可以留在應用數學課中,再一步一步的學習。普通物理中我們要面對質心座標和轉動慣量的計算,這些計算需要用到一些座標轉換以及多重積分。由於課程進度上的考量,我們沒有辦法花足夠多的時間,把所有積分的細節在課堂中為同學們推導,因此我們希望能夠藉由這一門課為同學們彌補這些學習上的缺憾,同時也能作為應用數學的學習銜接。

電磁學對物理系的學生而言,是一門非常基本而重要的訓練課程。電磁學除了是發展光電科技,量子物理相關的料科學的基礎之外,學習這門課所要用到的數學也是未來在高等課程當中的基礎訓練。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都一再地強調要有向量的觀念,才能把電磁學的美妙之處精確應用,然而同學們對於向量的觀念以及向量微分所需要的計算技巧,在應用數學的課程的學習中都未能精確掌握,因此在這個課程中我們也把向量微分的幾個基本的運算算符的定義和最基本的操作,與相關的電磁學應用涵蓋進來,希望也能輔助各位同學在應用數學和電磁學及電磁波的進階學習。

今年度我們把這個課程放在寒假當中,希望有志要學好物理學的首要工具-數學的同學們,能夠利用假期進行自我學習,同時獲得選修科目的學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Physics and Engineering Third Edition
Riley, Hobson and Benc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應用數學演習(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