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41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表現(含出席率)、作業與分組報告 15
助教課出席與作業 15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3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本學期的社會學課程延續上學期進度,繼續探討社會學的關鍵概念與議題,包括重要的社會制度結構面向,如家庭、教育、政治、醫療、工作,以及社會發展中不可忽視的趨勢,資訊媒體的膨脹、全球化等等。課程的特色更在於社會學界新興或特殊研究主題的介紹、亦觸及當前冷門卻具備潛力的研究領域,包括藝術、身體、遊戲、時尚、運動社會學等分支,期盼能夠拓展當代社會學研究的寬廣度、多樣化與活潑性。 課堂以教師的演講為主,並採取綜論的方式,融匯不同學術文獻的要義,以避免定於一尊、流於一家之言的囿限。相較於上學期著重社會學思想史與理論典範的介紹,本學期加入更多社會學議題的實證研究探討,尤其著眼於台灣或當代國際社會現象的分析與批判,並與日常生活結合。每堂課分組報告的主題將配合各週單元的議題,由同學自行選擇相應的時事進行解析。繼上學期完成了社會學研究計畫的預備之後,本學期將付諸實踐,從做中學。 學海無涯,社會學之海漫漫無盡,船到橋頭自然直嗎?也要靠平日努力划槳才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三、 主要參考讀本 (不強迫購買,同學自行決定)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2014,《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四版。台北:巨流。
P. Berger著, 黃樹仁、劉雅靈合譯, 1963,《社會學導引—人文取向的透視》。 台北:巨流。
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 著, 廖仁義譯,1992,《批判的社會學導論》。台北:唐山。
殷克勒斯(Alex Inkeles)著,黃瑞祺譯,1985, 《社會學是什麼?》。台北:巨流。

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2001,《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
與承諾》。台北:群學。
Bauman, Zygmunt著,朱道凱譯,2002,《社會學動動腦》。台北:群學。
克里斯‧希林(Chris Shilling) &菲力普‧梅勒(Philip Mellor)著, 李康譯,2009, 《社會學何為?》。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讓‧卡澤納弗(Jean Cazeneuve)著,楊捷譯,2011,《社會學十大概念》。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愛理亞斯(Nobert Elias)著,鄭義愷譯,2007,《什麼是社會學》。台北:群學。
王宏仁主編,2014,《巷仔口社會學》。新北市:大家出版社。
何明修、劉鈐佑主編,2014,《人間社會學:24則關於溫拿、魯蛇、大小確幸的生命故事》。台北: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