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43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課堂報告:批判議題與分析 30
個人期末報告一篇 20
讀書筆記二篇 10
期中考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麗雪

教育目標

若說『社會學』是一套觀察與研究社會的知識,那麼這門課就是帶領大家開始摸索『社會學思考方式』的課程。社會學迷人之處在於它沒有一套標準的社會學思考方式,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也正是首次接觸社會學的大學新鮮人最大的憂慮,因此這門課的目標就是讓同學放棄尋求制式標準答案的慣性,體會以不同的視野重新認識生活世界的新鮮感。這個學期將請你們從日常生活的社會議題著手,對社會上的各式問題與現象抱持好奇與批判思考的精神,然後對你感興趣的現象提出問題,並試著觀察、歸納整理、以及以社會學的各種觀點來統整你的觀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振寰、瞿海源,2014,《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四版)》。臺北:巨流圖書。
2.王宏仁等著,2014,《巷仔口社會學》。臺北:大家出版社。
3.陳宗延等(何明修主編),2014,《人間社會學:24則關於溫拿、魯蛇、大小確幸的生命故事》。台北:群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