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44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上台簡報 24 主要視重點掌握與表達效果,及帶動課堂討論情況,需製 作PPT,由老師評分(整組分數)
指定文本閱讀報告 24 主要視閱讀理解能力,均為個人報告 由分組助教評分,須交紙本跟寄電子檔給助教
期中期末考 32 Open book,四個小時,視整體吸收程度、寫作表達與分析思考能力,由老師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研修思想史是一種社會系學生的啟蒙方式,思想史課程是一種思想訓練,藉由研讀、論辯古往今來他人的思想內容,鍛鍊參與者的思辯方式與思想勇氣,並開展自身的獨立批判思維。本課程為社會系的核心課程之一,課程目標在於引介西方重要社會思想的源起、脈絡、流變與影響,及重要思想家的論述理念,旨在勾勒現代社會學興起之前的社會思想脈動與歷史泉源,並銜接大一的社會學以及大二的社會學理論課程,以根植社會系學生之知識縱深,培育更廣泛的全球視野以及思辯批判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科書
金觀濤、劉青峰(2000)《中國現代思想的起源:超穩定結構與中國政治文化的演變(第一卷)》,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Harvey, D./王志弘、徐苔玲譯([2009]2014)《寰宇主義與自由地理》,台北:群學。
McClelland, J. S./彭淮棟譯([1998]2000)《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
Nisbet, R./徐啟智譯([1973]1979)《西方社會思想史》,台北:桂冠。
Polanyi, K./劉揚、馮鋼譯([1944]2007)《大轉型:我們時代的政治與經濟起源》,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Schmidt, J./徐向東、盧華萍譯([1996]2005)《啟蒙運動與現代性:18世紀與20世紀的對話》,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Skirbekk, G.H. and Gilje, N./童世俊、郁振華、劉進譯([2000]2012)《西方哲學史:從古希臘到二十世紀》(上、下),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
Stromberg, R.N./劉北成、趙國新譯([1992]2012)《西方現代思想史》,北京:金城。(電子檔)
Tarnas, R./吳象嬰、晏可佳、張廣勇譯([1991]2011)《西方思想史》,上海:上海社會科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