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162 健康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影片心得 20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25
小組導讀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健康社會學(Sociology of Health and Illness)是以社會學觀點探討與個人息息 相關的健康與醫療現象之領域。換言之,健康社會學者探索「生老病死」僅僅 是個人的生命經驗或是反映著社會結構對個人生活的影響力。因此,個人健康、 疾病分布、醫療經驗、醫療產業、醫護制度、身體經驗等面向皆是此領域所熱 切討論的議題。 隨著健康社會學五十年來的蓬勃發展與本身的議題多元性,此領域蘊含的各式 提問亦逐漸各自累積出獨特的典範取向與豐富傳統,並值得獨立討論之。本學 期的課程則鎖定「健康不平等」、「幸福的根源」、「過勞」和「醫療化」作 為課程重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rry, Anne-Marie, 與 Chris Yuill. ( 郭寶蓮、黃俊榮譯 ),2009, 《健康社會
學導讀》 。台北:韋伯文化。
Bartley, Mel. ( 李妙純、江心怡、徐惠蘋、賴紅汝譯 ),2009, 《健康不均:
理論、概念與方法 》。台北:五南。
Conrad, Peter. ( 許甘霖校訂 ),2015, 《社會醫療化:論人類境況如何轉為
可治之症 》。台北:巨流。
Deaton, Angus. ( 李隆生、張逸安譯 ),2015, 《財富大逃亡:健康、財富與
不平等的起源 》。台北:聯經。
Reich,Robert B.(梁文傑譯),2003。《賣命工作的誘惑》,先覺出版社。
Rydahl,Malene.(顧淑馨譯),2015。《幸福好日子》,大塊出版社。
成令方(主編),2008, 《醫療與社會共舞》 。台北:群學。
黃怡翎、高有智著,2015,《過勞之島》。台北: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
連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健康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