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275 家庭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上課參與表現 15
期中暨小組報告 40 請於課程報告時,一併繳交簡報檔紙本
個人原生家庭回溯報告 15 請於5/25課堂時繳交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森杰

教育目標

社工專業強調人在情境中,家庭往往是人們最初且重要的情境,人受家庭形塑且一輩子影響甚深,因此,學習把家庭視為一整體、釐清對家庭的信念及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干預視角是首要目標之一;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家庭的樣態多元且複雜,對多樣化家庭的生態系統更多瞭解,並釐清對待多元暨弱勢家庭的價值,有助於未來提供相關處遇;透過課程講授、輔以影片的解析,加上模擬體驗式的接觸家庭及介入評估,使學習者可不僅理解文獻所述,更能在實作中深刻領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Collins D., Jordan C., & Coleman H.(2009)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4e. 中譯:家庭
會工作,第二版,魏希聖譯。台北:洪葉文化。
2.謝秀芬(2011)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第二版。台北:雙葉出版社。
3.Taylor A.(2004) The Hand Book of Family Dispute Resolution:Medi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中譯:家庭
衝突處理─家事調解理論與實務,第1-2章。楊康臨、鄭維瑄合譯。台北:學富文化。
4.周月清(2001)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