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2學期-2282 學校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前閱讀及相關議題思考的學習 20
課堂參與討論的學習 30
對學校社工概念與價值學習 20
對學校社工實務技巧學習 15
對自我的認識與瞭解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董國光

教育目標

1.瞭解學校社會工作之發展及內涵。 2.培養社會工作者進入學校系統之跨專業合作的態度、價值與能力。 3.學習學校社會工作專業以問題解決取向,所發展的多元工作策略及方法。

課程概述

簡單來說「學校社會工作」就是將社會工作專業運用在以學校為基礎的生態系統中,協助學生及系統中的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發展機會。《國民教育法》為學校社會工作進入校園輔導網絡提供了法源依據,也為學校社工啟動了專業制度化的發展契機。學校環境提供社會工作專業一個獨特的運作環境,藉由學校社工師與學校團隊成員及社區生態系統間的資源相互合作,往往能對學生及其所屬的家庭、學校帶來更適切的幫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勝義(2015)。學校社會工作概論:社工、心理、諮商的協作。台北:洪葉文化。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1.林萬億主編(2012)。學校社會工作實務。高雄:巨流。
2.謝振裕、蔡青芬(2008)。學校社會工作。台北:洪葉。
3.洪莉竹(2013)。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暨案例分析。台北:張老師文化。
4.陳保朱/譯(2002)。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台北:時報出版。
5.張英熙(2013)。看見孩子的亮點:阿德勒鼓勵原則在家庭及學校中的運用。台北:
張老師文化。
6.劉小菁/譯(2004)。孩子,別怕:關心目睹家暴兒童。台北:心靈工坊。
7.黃武雄(2013)。學校在窗外(教改二十周年紀念版)。台北:左岸文化。
8.吳建緯/譯(2013)。會玩才會學。台北:今周刊。
9.羅丰苓(2012)。SAFE班級輔導模式:不再霸凌,也不再受凌。台北:張老師文化。
10.吳佑佑(2012)。我不是不想上學:拒學孩子的內心世界。台北:張老師文化。
11.孫明儀(2015)。愛上當爸媽這件事:0到3歲嬰幼兒心理學。台北:早安財經。
12.黃錦敦(2012)。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兒童.遊戲.敘事治療。台北:張老師文
化。
13.陳信昭,曾正奇,吳月琴,彭寶瑩,陳聰興/譯(2014)。打造一個沒有霸凌的學校環境:
敘事取向修復式正義。台北:心理出版。
14.李俊毅/譯(2004)。割腕的誘惑:停止自我傷害。心靈工坊
15.黎詩彥(2005)。家暴自療30-偉偉的黑色日記。葉子。
16.趙文滔、許皓宜(2012)。關係的評估與修復:培養家庭治療師必備的核心能力。台
北:張老師文化。
17.許皓宜(2013)。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人氣諮商心理師的36堂高效能情緒教養
課,幫助父母探索孩子的情緒困擾!。台北:新手父母。
18.謝靜雯/譯(2014)。我不敢說,我怕被罵。台北:大穎文化。
19.張毓如/譯(2014)。爸媽,請聽我說!青少年告訴父母的真心話。台北:遠流。
20.財團法人臺北市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2013)。青春期=叛逆?!:我沒那麼難搞,
只是你不懂。台北:正中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學校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